亚希给给♚

撒谎

番外四

番外四:梁意的缺憾青春


内容有些许架空,但主要想法还是来自于亲爱的小梁子。




小意毕业之后去了厦门,她说厦门有她忘不掉的人。




厦门是我很喜欢的城市,喜欢它的气候、人文、地理、建筑、风土人情,喜欢小镇上人来人往的气氛和欢闹的街道,所以我决定来厦门的小镇度蜜月。出发前我们先联系了小镇民宿的老板。




“您好,我们两个人想在明天到民宿度蜜月,麻烦您为我们留一间海景房。”

“……”



听到对面传来熟悉的声音,我有些失神,直到从对面传来电话挂断的声音,我才回过神来。




“怎么了?约好了吗?”

“约好了吧”




一直到第二天出发,我都在回忆着这声音的主人,它好熟悉,好像牵动了我脑海深处的记忆。




下午我们抵达了小镇,跟着导航到了民宿,我拉着行李打开大门,扑面而来的花香,还有一只小狗摇着尾巴跑到我的脚边。我把行李递给老公,示意他先进去登记办理住宿,我蹲下身来和小狗玩闹,又抱起小狗在院子里转悠。




院子里有老板娘自己种的蔬菜和各种绿植,还有一片区域是专门放花的,能从这些看出老板娘是一个很热爱生活的人。




到处看了一会儿,天色逐渐晚了,我抱着小狗走进了民宿。




“欢迎光临,是刚刚那位先生的妻子吗?房间是三楼左拐最里面的那一间”我看着忙碌的背影,突然和记忆中的一个人重合了。我在门口把小狗放下,小狗跑到了老板娘身边。




“过得还好吗?”




其实我也不确定她是不是我想的那个人,可是我就是会情不自禁的询问,老板娘兴许也听出了我的声音,身体明显僵了一下,慢慢悠悠的转过身看向我,当我看到就是我脑海中的那个人的时候,我激动的眼泪噙满了眼眶。




“挺好的,结婚了?”



她放下手里的剪刀朝我走来。




“快进来坐,喝点什么?”




我怔怔地看着她,声音是熟悉的,可是面前的这个人无论是从穿着打扮还是样貌,都与之前大不相同。我不知道一个人究竟是经历了怎样的蜕变,才能让她的样貌都发生了变化。




“张张?愣着干嘛啊?快进来坐啊?”

“老婆?我去附近的超市买点东西,你们认识吗?那你们先聊!”




我看着我老公远去的身影才逐渐把思绪拉回来,在小意的带领下,我们走到角落里的沙发处坐下,看着眼前小意为我做好的咖啡发呆。




“你怎么总发呆?”




小意拍拍我的肩,我转过头看向小意。




“可能还没有反应过来吧,你在这里定居了?”

“定居了,在这里呆了五年了。”




五年,从出事之后就定居在厦门了吗?可是看着她好像过得很幸福,从她的脸上,我已经看不出悲伤的情绪了,我想她大概已经走出来了吧!




“我以为你会去任何一个城市,除了厦门”

“可是我的灵魂已经葬在厦门了,我只能留在厦门”




我无法想象出她是如何满脸笑容的说出这句话的,我也看不透她现在的心情。她还在忙碌着为我准备蛋糕、咖啡、马卡龙,热情地问我有没有什么忌口和特殊的喜好。




“去看看房间吧,看看你还有什么别的需要的?”





她想把我拉起来去三楼看房间,但是对于房间的布置,我更好奇她这五年都经历了什么。毕竟我们是大学舍友,毕竟她当年发生的事情还算得上惊天动地,毕竟出事之后她就人间蒸发了。




我拉着她的胳膊坐下。




“小意,能跟我说说吗?我们都很担心你。”



她还是一脸故作轻松的模样。



“说什么?你看我现在不是很好吗?”

“可是我看得出,你没有走出来,你骗得了别人骗不了自己!”




但凡熟悉她的人都知道,她表面越是表现得轻松,心里的事情就越大。



“出事之后你就立刻人间蒸发,不就是想逃避这件事吗?可是逃避从来都不能解决问题,可以跟我说说吗?”




小意慢慢收起笑容,拉着我的手叹了一口气。




“张张,我已经找到新的归宿了,没有什么事是永远过不去的,如果有,那一定是时间还不够,我确实很羡慕有些人一遇见就能携手走过一生,我没有那样的福气,但是我也坦然接受上天给我的所有磨练,现在我想把我的日子重新过好。”




“当年到底发生什么啊?到底出了多大的事,才让你这样开朗的人人间蒸发啊?你和陆南风到底怎么了?”

“陆南风,好多年都没提起过这个名字了,他现在应该过得比我幸福吧!”

“梁意!发生了天大的事还有我们,还有你现在的幸福,你别这么颓废,这不是我认识的那个梁意!”




小意擦擦眼角的泪,缓缓开口。




“我和陆南风的故事已经结束了,不管多么轰轰烈烈,都结束了,他让我知道再相爱的两个人也不一定能走到一起。”

“可是你们当年不是都已经到看婚礼场地这一步了吗?”

“可是他终究还是抵不过家里的安排啊!他现在的老婆应该是哪一家的大家闺秀吧,门当户对才是最重要的。”




听到这里我才明白,当年人人传颂的爱情故事,也在五年前那个无人问津的晚上画上了不圆满的句号。




“大学四年的感情也敌不过资本的力量,或许一开始我就不应该答应他,这样我就不用经历这些撕心裂肺的痛了。”




我老公拎着大包小包回到了民宿。




“老婆,这些你常用的生活用品我都买好啦,老板娘说晚饭会请我们吃,那我先上去收拾一下,你们先聊!”




我起身吻了吻我家先生,还好我是幸运的。




“看见你过得很幸福,我也替你感到开心啊!”

“是陆南风他爸爸吗?”




小意看着我无奈的笑了。




“看来今天你是要打破砂锅问到底了?”

“这个疑虑在我心里也存了五年了,我今天一定要知道事情的来龙去脉,有仇报仇有怨报怨啊!”

“哈哈哈哈,事情我可以说,报仇就没有必要啦!相安无事对于我们来说就是最好的结局了。”





陆南风是厦门人,我们的大学在上海,小意也是上海人。陆南风一家在厦门算是有头有脸的人物,可是他不像我印象中的富家公子,虽然我和陆南风不是一个班的同学,但是从小意嘴里得知的陆南风是一个温文尔雅的男生,没有公子架子,也不会把自己放到很高的位置,他们两个人的爱情故事算是大学校园里的传奇了。





陆南风是我们学院的学长,大一开学军训的时候,陆南风作为学生会的部长来慰问我们大一新生,晚上的时候我们围了一个圈。



“击鼓传花大家都知道吧?我喊停,话筒在谁手里谁就和我一起唱歌,怎么样?”

“好啊!来!”




话筒在人群中传递。



“停!”



话筒落到小意手中,我带头鼓掌送小意走向人群中间,小意接过人群中的话筒笑着起身。



“唱得不好大家别笑话我啊!”




小意唱歌好听是我们宿舍人都知道的,军训这次让全班都知道了。在唱到高潮的第一句,操场上的灯突然亮起,他们两个人站在光晕中间,般配极了!




他们两个人那晚的《有点甜》简直要杀疯了,也是从那次开始,他俩成了唱歌的最佳拍档,穿梭于各大学院的各种演出,在学校也是出了名的唱歌神仙眷侣。




小意是爱唱歌的,她愿意把唱歌当作自己的事业来发展。




“我想去酒吧当驻唱歌手,不是为了挣钱,是为了有机会唱歌。”

“好啊,看看他们还缺不缺男歌手啊?我也想和你一起去!”




于是两个人又在校外发展起了外线,两个人的默契和每次对唱时周身散发的粉红泡泡,都让人对着一对充满了喜爱。学校里评选的最佳的情侣搭档他们俩蝉联了三年,因为小意大四那一年陆南风毕业了。



“校园的时光永远是最美好的,没有人永远十八岁,可是永远有人十八岁,我的十八岁遇到了陆南风,二十八岁的我已经没有遗憾了。”

“单是遇到,就够惊艳你这么多年吗?”

“在贯穿了我整个最美好的青春,我又怎么能忘记他呢?又或者别人拿什么跟他相比呢?他在我这里,扎根了”




小意指向自己的心脏。




没错,陆南风在学校里陪伴小意的三年,是轰轰烈烈却无人打扰的三年,校园里的爱情总是充满着祝福与美好向往的,就算是陆南风毕业之后,在自己父亲的安排下参加了不少家族聚会,也遇到了不少“门当户对”的名媛,但是陆南风都一一回绝了,他想等着他的小意。




小意拍毕业照那天,当陆南风捧着一大束玫瑰花出现在学校门口的时候,我想每一个在场的女生都会羡慕吧!起码当时的我是羡慕的,我想他们的爱情故事是时候有一个交代了。所以毕业之后,我们都在调侃小意。




“陆夫人,你什么时候请我们吃喜糖啊?”

“我要当伴娘!”

“我要当你孩子的干妈!”




甚至我们还畅想了一番之后小意的美好生活。或许是现实的爱情故事太美好了,所以上天决定要考验一下他们。




毕业之后我们基本都回到了自己的家乡,而小意留在了厦门。





“当初你留在厦门,我们在震惊之余又觉得还算合理,毕竟陆南风在厦门。”

“当年是我执意要留在厦门的,父母都很反对我,尤其是针对为了陆南风才留下的这个动机,所以我和父母的关系当年因为这些事变得挺尴尬的。”

“你真的好有勇气”

“可是事实证明,是我错了”





毕业之后,陆南风不顾家里的反对,陪着小意在厦门创业。他们看好了商铺,又联系好了装修师傅,在两个人的精心设计下,市中心的摩天大楼里多了一家清吧。




店里的生意一直都很火爆,大家知道厦门某大学里面有一对唱歌很好听的情侣在大楼里开了一间清吧,所以大部分去的人都是要看看这对羡煞旁人情侣的真实面目,并且两个人又凭借自己的实力把大家留在小店里。




两个人还是店里的主唱,在很短的时间内又聚集了热爱音乐的各路人才。不管是在什么时间段路过小店,都能听到从里面传出的琴声和歌声,时而优雅婉转,时而热烈狂放,那是青春的味道。




“可是青春能有几年,玩够了不是还得回家继承家业?”

“所以他就那么走了?”

“他也挣扎过,可是我不想看他那么痛苦,我和他在一起从来都不是为了他的钱和他的地位,因为我们灵魂契合,因为我喜欢和他在一起时快乐的氛围,既然他现在痛苦了,那我不如就此放过他。”

“他呢?”

“他一开始当然不愿意就这么回去,说什么就在这小店里陪着我,可是计划永远都赶不上变化啊”




陆南风和家里闹得也很僵,为了让陆南风顺利回家,他的父亲找到了小意的店里。




“我从来没想过,这么狗血的剧情真的发生在我的身上了,陆叔叔苦口婆心跟我说了很多,可是我不得不承认,我们的思想代沟很大,他的很多想法我都无法认可,所以我也能料到,我的想法他也不会同意,所以我选择闭口不提。”

“你就这么把他放走了?就算你很清楚的知道,把他放回去就意味着分别”

“可是你觉得当时的我还有第二个选择吗?他明明就是不属于我这个世界的人”




和那些狗血剧没什么区别,陆叔叔留给了小意一笔钱,小意也收下了。她确实需要这笔钱,她想布置一个婚礼场地,她想在和陆南风相处的最后时刻里,自私的给自己的青春的划上一个残缺的句号。




在那些小意自称外出拉赞助的日子里,一个人找好了场地,布置好了婚礼现场需要的东西,也买好了婚纱和西服。




“我承认这是我这辈子最自私的一次,没有经过他的同意,私自办了一场我喜欢的婚礼,可是我想再叛逆一次”

“其实你已经够勇敢了”




小意在他们在一起五周年纪念日的那天,骗陆南风穿上西服,又把他约到场地。




“陆南风到现场的时候,还在后悔没有提前买好结婚戒指,他那时候还不知道,那是我送给他的分手礼物吧,其实后来我想想我这么做还挺不是人的,瞒着他做了这么多,又瞒着他把他从我身边推开”

“这怎么能怪你呢?时运不济的时候,人做什么都是无力的”




婚礼现场没有亲戚朋友,没有伴郎伴娘,没有撒花的童男童女,也没有主持人。红毯上洒满了白玫瑰,每一个座位上都摆了一束花,小意已经尽力让现场充满爱意了。没有父亲的陪伴,小意自己一个人从门的那边走出来,看着路的尽头笑的好看得陆南风,她强忍住了眼泪,以最美的姿态朝她的“新郎”走去了。




陆南风挽着小意在婚礼现场绕了几圈,还在会场中心单膝下跪,新郎对新娘说的承诺,陆南风那天统统都说了一遍,可假的就是假的,再怎么模仿都是假的。他们一直待到傍晚,陆南风背着小意在海边疯跑了好久,他以为得到了他最心爱的姑娘。可是小意还是在夜幕降临的时候告诉了陆南风事实。婚礼是假的,分别才是真的。




“没有戒指、没有见证人的婚礼怎么算是婚礼呢?可是我看着面前笑得那么开心的陆南风,我真的忍不下去了,我没有办法继续骗他”

“其实他有权利知道这件事的来龙去脉啊!”

“告诉他又能怎样?一个生来就是为了家族的人,已经多了几年自由的时间,我想他已经算是幸福的了,既然我们都无法改变结局,那就不如减少其中一个人的痛苦,他只会以为我不爱他了,毕竟我真的收了陆叔叔的钱”




陆南风离开小意之后,立刻就回了自己家的公司,陆叔叔再一次找到小意,想把剩下的钱继续给小意。但是小意又怎么能收呢?她和陆南风在一起根本就不是为了钱啊!可是陆叔叔不会明白,他只当这个小姑娘疯了。




没了陆南风的清吧,很快就没了之前的热闹;

没了路南风的小意,很快就没了生机。




小意就是从这个时候人间蒸发了。




消失了的小意没有离开厦门,只是关了清吧,拿着这段时间存下来的钱来到小镇上到处游玩,玩累了就在一家民宿休息,她发现这样自由的生活也不错,所以就和这家民宿的老板合作经营。这才有了我们在民宿相遇的故事。




“你怎么知道把他推开,他就是幸福的呢?”

“他后来结婚了,我还偷偷去看了他的婚礼”




回了家的陆南风也许真的觉得小意跟他在一起是为了他的钱,于是很快就收心了,不再与家里对着干,陆叔叔为他安排的所有事情都乖乖听话。包括结婚。




新娘的父亲是陆叔叔的合作伙伴,他还是逃不过家族联姻的命运。可这不就是陆南风本来的人生轨迹吗?只是他的人生里不合时宜的出现了一个惊艳了他的人而已。




陆南风真正的婚礼不知道比小意准备的婚礼好多少倍,是连小意自己看了都自叹不如的程度,可是连我能感受到,陆南风是不开心的,尽管场地外面的结婚照上他笑靥如花。或许是小意一直在麻痹自己吧,告诉自己陆南风离开了他才是幸福的。




“我亲眼看着他为他的妻子戴上戒指,跟着神父念出那些誓言,我也跟着神父念出那些誓言,只不过我是念给我自己的,我的灵魂已经在我们婚礼的那天葬在了地下,那天我的眼泪就是对自己的祭祀”

“可是我觉得故事好像还没结束”

“我和他的故事结束了,但是我的故事还没结束,你看我现在过的不是很幸福吗?”




十八岁的梁意遇到了陆南风,二十八岁的梁意遇到了于琛。




于琛是这家民宿原来的老板,小意在这家民宿住过的那段时间,于琛治愈了她破碎的心。虽然已经出现裂痕的东西不能恢复,但是他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小意身心的疼痛。




“于琛?看来是新的爱情故事了”

“哈哈哈哈哈,这五年一直都是他在陪我、治愈我,我二十八岁了,不能再拖了”




我知道小意这句话是什么意思,她话语中的无奈我也能听出,但是命运已经把我们放到这个位置了,我们除了接受,还能有什么其它的办法吗?说到这儿,男主角终于登场了。于琛系着围裙从厨房走出来了。




“小意!饭做好啦,请客人们来吃饭吧!”



小意笑着起身走到于琛身边,解下他身上的围裙。



“辛苦啦!”



随后在他脸上落下一吻。




晚上我们四个人坐在一起吃饭,大家笑的都很开心。





“萱萱,祝你新婚快乐!”

“小意,希望你也能幸福”





晚饭结束,小意拿出婚礼请柬送给我和我老公,邀请我们去参加他和于琛的婚礼。





“我们的婚礼就在这个月,正好就在你们度蜜月的这期间”

“婚礼布置需要我帮忙吗?我随时都可以啊!”

“怎么能麻烦你这个新娘子啊!”

“小意,我们都希望你能开心幸福,正好我也在这儿,顺手帮帮你嘛!”




小意也结婚了,她和陆南风的故事已经彻底结束了。



小镇和城市的生活从来都不是一个节奏,

普通人和贵族人的命运也不能绑在一起,

大家还是要回归自己的生活,就算你们曾经惊艳了对方。




“小意!新婚快乐!”




“没有人永远十八岁,但永远有人十八岁”




————————————————————



小梁!祝你幸福!



END

评论(7)

热度(8)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